财新传媒

送孩子到最好的学校就能学得更好?不一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文|陈铎川
  政见观察员

  许多人认为,把学生送进最好的学校,就能使他们在日后的竞争中胜出。一些家长甚至托关系花钱送孩子进重点学校。而政府与机构也认识到这点,用优惠录取政策来弥补弱势群体其他方面的资源欠缺。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国优惠录取弱势少数族裔的平权法案。不过,最近的一篇文献综述却发现,这些做法对学生而言可能得不偿失。

  在这篇综述里,来自杜克大学的Peter Arcidiacono教授与康奈尔大学的Michael Lovenheim教授总结了过往有关针对平权法案的研究。他们总结道,学生确实因更好的教育资源而受益,但当学生水平与学校相差太大时,优质教育资源反而害了他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