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完善退市制度比加强监管更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证监会应该大幅放宽IPO的门槛,同时强化业绩不佳的公司的退市规定,而非仅仅加强对违法违规企业退市的约束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最近,ST 博元(600656.SH)由于触犯规则而被强制退市,这预示着监管有加强的趋势,也彰显了监管层推进依法监管的决心。虽然推行更完善的退市制度仍存在诸多障碍,但其重要性远远超过改善股市监管治理以及股市发展的问题。退市制度的不完善以及极度低效的流程,是导致中国股市表现不佳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同样重要的是,除了违法公司应当被强制退市,还应该有更多的公司因盈利不达标而退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