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孟德斯鸠,一块分割黄金的宝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贤人难得,因它是时势下的产物。社会环境必须稳定而开化到了一定的程度,社会上的人,能够耐心地因为一个人的才学、思想、情怀而传播他的名声

  文|云也退
  书评人

  曹操养了一只鸟,它的名字叫“孟德’s鸠”——这是我这个深度文字癖以前编的一个小笑话,借以拉近孟德斯鸠与中国人的距离。孟德斯鸠的书,是那种十几岁就知其名而永远不会想到去读的:《论法的精神》,我敢说,十个知道它的人里有九个把它断句为“论法/的精神”,而不是“论/法的精神”。

  “启蒙思想家”的筐子有点大,里面的人却没几个: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孟德斯鸠。分开来看,每个人都大不相同。伏尔泰是清流,有了情绪就写,看见不顺眼就开骂,出了错后立刻用更多的文章来覆盖掉,后世只有萨特是他的类型;编《百科全书》的狄德罗像是个纯学者,戴一千多度眼镜片的那种;苦出身的卢梭当然是憋了一肚子火的革命家,尽管很多人乐于为他翻案,而且似乎也已经翻过来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