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的武生泰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13日
王金璐(1919-2016)京剧表演艺术家

  文|孙霆
  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编辑

  1990年,72岁的王金璐在电视剧《武生泰斗》中主演“武生泰斗”林玉昆,大受好评。戏剧家马少波赞誉其为“当代武生泰斗”,从此王金璐就多了一个雅号。在此之前,这四个字几乎是前辈武生名家杨小楼的专属,同样有资格担此称号的只有俞菊笙、黄月山、尚和玉、李兰亭、盖叫天几位开宗立派的京剧大师。而观众们之所以愿意以此赞誉王金璐,因为他实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武生”。何谓“大武生”?北大教授、京剧研究学者吴小如认为,须具备几个条件:气魄大,台风美,格调高,神韵足,功底深,根基厚。若按此标准看,王金璐的确是大武生的典范。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