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文好书】欠债不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7日
Debt :The First 5000 Years David Graeber

  文|王烁
  《财新周刊》主编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债:开始这5000年》给人带来的颠覆性感受,就是“欠债不还,天经地义”。

  作者David Graeber并非金融史专家,他其实是个文化考古学家、在前几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中是知识界激进左翼的代表人物。

  这书一开始就破除以物易物经济学的迷思。他说,货币起源于物物交换,是亚当斯密的想象。以物易物经济从来没有存在过,以物易物现象是有,但一般发生在陌生人群之间。只要是交往固定的人群内部,没有采用物易物经济并从中产生货币的证据。以物易物-货币-债,这个过程恰好应当反过来,先有债,后有其度量也就是货币,再有市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