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龙卷风过后 没有屋顶的村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砖瓦结构的老房子,没有逃生经验的留守老人、儿童,使得这场龙卷风灾害伤亡惨重
01.6 月30 日,阜宁县双河村,盐城“6·23”龙卷风灾害发生已过去七天。龙卷风来去匆匆,卷走了这里人的生活,留下了散落一地的碎石,还有无法抚平的伤口。

  图|财新周刊 陈亮
  文|财新周刊 萧辉(见习),葛明宁、朱江、宿慧娴(实习)

世界末日般的20分钟

  6月23日,一个寻常的午后,71岁的村民崔开春在自家地里种玉米。天气有点闷热,他不时摘下头顶的草帽扇风。这里是江苏盐城市,距离阜宁县城20公里的硕集镇计桥村。

  这天下午1点42分,盐城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未来六小时内响水、滨海、阜宁、建湖、射阳将发生雷电活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对于阜宁这个滨海小城,夏季雷暴并不稀奇。村民们如常下地干活,或聚在一起打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