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混合社区”能治中国的大城市病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文|谭宏泽
  政见观察员

  城市扩张是各国都面临的趋势。扩张使城市居民,特别是近郊新区的居民,为满足必要的工作、娱乐、生活等需求,延展活动空间。这种情况的直接后果是汽车保有量、机动化出行率提升,随之导致高能源消耗、空气污染及交通堵塞。为解决问题,欧美学界倡导高密度、混合式的社区发展模式,“就地解决”居民需求,减少活动的距离和时间。最近热炒的美国“新城市主义”和欧洲“密集城市政策”莫不是如此。

  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国内学者也呼吁在大城市近郊采取紧凑、混合式的发展策略,减少近郊居民前往市内的需求,削减城市扩张压力。然而,学习西方理论和政策必须以摸清中国大城市的独特性为前提,才能因地制宜、灵活借鉴,而非生硬照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