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沉静的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人生如果是一个旅程,我们都是旅途中的旅伴。时间到了我们就会下车,各自归去。而晶文,仿佛拍完了他的电影,结束了他的旅程,就要先回去了
“侯孝贤的电影《恋恋风尘》的男主角王晶文突然过世,这是他人生惟一的电影作品,他是一个资深的体育记者。在电影里,他演的是我,年轻时候的我。”——台湾文化名人《恋恋风尘》的编剧吴念真说。该影片根据吴念真的初恋经历改编而成。王晶文2014 年2 月26日因身体不适、送医急救后过世,死因疑为心肌梗塞,终年51岁。
 

  文|杨渡
  台湾作家

  我们到达丽江的时候,约莫下午三时许。转过四方街那些卖艺术品的老店,穿过石板路的小街道,绕行过写满藏文的转经筒,车子在一幢三层木造结构的旧楼前停下来。门上以有些拙趣的书体写着:撒娇诗院。

  诗人默默已在门口迎接。野夫先去寒暄,逐一介绍朋友。诗人相见很有趣,虽然是初次见面,因看过了诗,深知彼此顽劣难驯的根性,就像极了老朋友,没一句正经。

  我们的状态都还不错。一路上,我们走川藏线,穿行过四五千公尺的高山,喝了酥油茶,吃了生牦牛肉,品了高山冷水鱼,尝了高度青稞酒,欣赏高山奇花异草,大山大湖的风景。虽然晚上容易醒来,但没有高山反应,也没吃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