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定要收复燕云十六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仁政要求“低税收”,在此种财政体系下,本身就无力承担任何长期战争,甚至可以武断地说,儒家政权在财政上就是反战的

  文|张明扬
  媒体人

  整个北宋时代,“燕云十六州”都是朝野最为重要的政治议题。大宋朝的精英们并非是不切实际的扩张主义者,东北、西域这些汉唐故地,在政治言说中早就被选择性地遗忘了。然而,弃于石敬瑭时代的燕云十六州,却始终被视作中原王朝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从契丹(辽)手中收复它,是萦绕于宋人心中的一大心病。

  宋人不是没想过武力收复。自北宋建立伊始,宋太祖太宗就曾以此为国策筹划经年,宋太宗更是前后两次主动发起对辽的战略进攻,但都以受挫告终。到了宋真宗时代,宋朝更是已完全处于战略防守的被动一方。之后在寇准的推动下,宋真宗硬着头皮亲征,才签下了“澶渊之盟”,结束了宋辽二十多年的战争状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