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要把我的一生献给真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李平沤(1924-2016)翻译家

  文|王曦
  商务印书馆政法编辑室主任

  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肿瘤病房里,我最后一次见到李平沤先生。一看见我,他就伸出手,微弱地说,“谢谢你来看我。”我快步上前握住他的手,还未开口,他便说,“这个癌症不要紧,我很乐观,我觉得我还能有一两年的时间,《对话录》可以完成。”

  一生挚爱、至死未休的,依然是那个卢梭。我和李先生结缘,也是因为卢梭。

  2006年夏天,商务印书馆译作室收到李平沤先生的来信,说2012年是卢梭诞辰三百周年,商务已经出了一些卢梭的书,可以再接再厉,将卢梭的著作全部翻译出来,并在2012年结集付梓,以纪念这位伟大的启蒙思想家。编辑室领导商量后,决定将此套书交给我负责,并在当时编辑室副主任王明毅和张文英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李先生家拜访。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