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协调监管防范债市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根除债市弊端,可先从统一准入门槛和监管标准、有序降低杠杆和纠正扭曲等方面做起

  债市明显回暖,风险正在积聚。进入7月,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和二级市场收益率均显著下行。一季度信用债频繁违约的冲击似乎已经淡去,其实,债市信用环境并未根本好转:东北特钢债券已连续七次违约,云峰集团债券也很可能迎来第六次违约。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有市场人士警告,“债市陷阱”已进入最后关头,这或许过于悲观,然而,对债券市场无疑应密切关注。

  7月15日以来,长端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约5个基点,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破2.8%关口。不过,债市回暖更多靠大量流动性和加杠杆支撑,一旦流动性面临短期冲击,或发生违约“多米诺骨牌”效应,根基脆弱的债券牛市很可能快速崩塌,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宛如一年前的股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