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滇西抗战史研究第一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段培东(1935-2016)农民作家、滇缅战争史研究者

  文|戈叔亚
  滇缅战争史研究者

  几乎每一个人,在接触到滇西抗战历史的同时,就会知道段培东。上世纪90年代起,他陆续出版抗战纪实三部曲《剑扫烽烟》《松山大战》《怒山风雷》,把这段历史带到人们面前。

  段培东出生于1935年,日本军队冲进腾冲时,他已七岁。他亲眼见过日本兵,亲身经历过腾冲战役;在当今研究这段历史的学者中,有这样经历的人凤毛麟角,这是他最可贵之处。

  在他开始研究的年代,国家尚未改革开放,这段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历史常被避而不谈。他一个农民,没受过学术训练,没有可靠的文献资料佐证,更无法从国外获得外文材料,就这样走乡串寨,跟当地的老兵、老百姓们聊天,再回到自家简陋的窑洞里一一整理。这对于抢救已经快要失传的历史,意义特别重大。现在,有成百上千的关爱老兵志愿者在做这样的工作,但可以说,段培东是研究腾冲和滇西抗战历史、记录口述历史的第一人。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