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太尔画饼现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三年总额12亿元的业绩承诺变成两年半来连续亏损,斯太尔收购境外资产的画饼已然落空。这桩规避借壳的经典“PE+上市公司”收购重组案例,如今成了监管重点关照的负面典型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流水线上的工人还没进驻,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760.SZ,下称斯太尔)位于常州武进创新工业园的两座8000平方米厂房显得有些空荡。

  7月14日晚间,斯太尔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7700余万元,如是,这将是2015年以来连续第六个季度亏损。“公司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7月25日,斯太尔的证券事务代表冯永飞颇为乐观地对财新记者表示。

  低迷的业绩现状背后,有一桩曾经高调并被投行界认为成功挑战了监管底线的资本运作。2013年,当时名称还为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成功通过先并购、再定增“两步走”的方式,规避重组上市审核标准,注入奥地利一家柴油发动机研发企业的资产。当时,信心满满的大股东承诺称,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取得总计不低于11.8亿元的净利润,并愿意对这一标的资产给予80多倍PE的溢价估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