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监会副主席:险资运用风险何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行业“长钱短配”和“短钱长配”现象同时存在,“长钱短配”带来再投资风险,“短钱长配”带来流动性风险
 

  文|陈文辉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风险挑战日益复杂,风险应对的难度日益加大,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资产配置难度加大

  未来较长时间,国内经济增速呈现“L”型特征,市场利率还将持续在低位徘徊,“资产荒”问题突出。上述严峻形势,决定了保险资产配置难度不断加大,投资收益难以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资金运用4.94%的年化收益率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