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西北小城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01.2013 年2 月,内蒙古五原县天籁湖,整个冬天湖面都结着一层厚厚的冰,周围长满了高高的芦苇,干燥易燃,火光冲天,冰火交融。

  图、文|焦冬子(特约)

  2013春我离开霾都北京,与丈夫一起回到他离开十多年的故乡,内蒙古西部叫五原的一个小县城。

  “黄河百害,惟富一套”,五原县城就坐落在黄河惟一偏爱的河套平原,东距包头160公里,南距京藏线10公里,北依阴山,再往西800公里是闻名摄影圈的额济纳胡杨林以及产宝石和骆驼的阿拉善黑戈壁,也就是黄河巨大“几”字的左上角,稳稳地嵌着五原这粒小贝壳。清末,这里还只是一个叫隆兴长的小镇,几家铺子两片客栈逍遥法外,民国元年改为县城所在地,即今天的五原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