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培养自主性=自由放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文丨赵昱鲲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培养孩子自主性是以建立规则为主,还是让孩子作主?什么情况下大人应该干预,什么情况下应该让孩子自主决定?

  在心理学意义上,一个人之所以能自主做事,并不一定是出于兴趣或喜欢,而是可以出于价值观和人生意义。价值观和人生意义的形成,需要社会教化。只不过,与传统的“棍棒之下出孝子”观念不同,心理学家发现,规范和自主,两者之间不是二元对立关系。它们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维度,有自主的规范,也有控制的规范;也有人自主得不规范,或者控制得不规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