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20视角下的结构性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今后大部分改革任务都属于长期向好但短期会使经济承压的难题。必须要着眼长远、未雨绸缪,义无反顾地推进改革
3月7日上午,北京,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答记者问。
 

  文|楼继伟

G20财金议程:推动结构性改革

  G20是当今国际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G20峰会设立初衷是应对经济危机,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2008年的首次华盛顿峰会以及2009年伦敦峰会和匹兹堡峰会,着眼点都是拯救眼前的经济困局。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方面是加强金融监管,另一方面是施行扩张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由于各国情况不同,有的通过传统的扩张政策就可以恢复增长。但总体来看,全球总需求不振、失业问题突出、债务高企、贸易和投资低迷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善。这些问题虽然与周期性因素和去杠杆密切相关,但深层次则源于全球经济的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特别是危机后各主要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潜在产出水平下降,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回归强劲增长的根本性问题。例如,美国面临投资长期低迷,储蓄率降为零甚至为负,应该通过提高储蓄率并增加投资实现平衡,但是没有做到,收入分配差距也越来越大。奥巴马执政后期曾经试图有所作为,安排500亿美元想做基础设施投资。但由于两院皆失,作为不大。这次大选特朗普也提到如何动员投资。欧洲的问题主要是财政纪律缺失,高福利和劳动力市场僵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