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捣蛋鬼张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张念(1964-2016)当代艺术家

  文|温普林
  艺术家、策展人

  1988年,张念毕业分配到汕头大学后又回到了北京广播学院进修。当时我和王德仁就住在附近,经常见面。王德仁一直热衷于行为艺术,整天结结巴巴两眼放光地谈他的计划,听得瘦小灵光的张念一脸的羡慕,一脑门子的想法。

  机会终于来了,1989现代艺术大展即将举办。开展当天清早,张念一下子悟到,为什么不用具有生命力的鸡蛋表达想法呢?现在的美术理论越来越没有人看得懂,谁能对未来的艺术下判断呢?眼看就到了世纪末,谁知道老天爷会孵出什么怪鸟来呢?张念出了校门,正巧碰上个卖鸡蛋的,七毛钱一斤,买了两斤,顺便又买下了鸡笼子,因为里面有些草。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