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空探测的中国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如果说化学燃料发动机是短跑冠军和大力士,电推进发动机则更擅长马拉松
11月3日20时43分,安装着中国新一代磁聚焦型霍尔电推力器HEP-100MF 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在整个宇宙中,太阳系不过就像大海中的一粒沙子。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也刚刚到太阳系的边缘。要想走得更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人类航天器所依赖的动力能否支撑更长的时间,消耗更少的燃料。

  很多科幻电影中,航天器喷射的物质,不像我们经常见到的那种磅礴的烈焰,而是一束幽蓝的光。它们不使用化学燃料提供能源,而是用电。看似冷冰冰的尾焰,温度极高。“有一次,我们在实验室测试发动机羽流对材料的烧蚀特性。把陶瓷样片凑到发动机喷口,耐温3000多度的陶瓷边缘就一滴滴熔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教授于达仁对财新记者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