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伦齐输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意大利宪法公投的具体内容并不重要,这更像一场对总理伦齐及其政府的信任投票
瑞银:伦齐辞职未增加意大利经济困境

  文|财新周刊 莫业林

  伦齐输了!

  意大利宪法公投于12月4日晚结束,结果显示,高达59%的选民投下了反对票,只有41%的人对宪法改革予以支持。总理伦齐当晚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声音稍显嘶哑,他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相当清晰的结果,他宣布辞去总理职位。

  意大利自2011年以来深陷债务危机影响,在蒙蒂、莱塔两位前任总理后,伦齐于2014年初临危上任,当时外界对这位最年轻的总理充满期待。此次公投投票率高达68%,反对阵营以20%的比例领先足以表明意大利人的态度。

  公投具体内容也许并不重要,这更像一场对伦齐及其政府的信任投票。公投之后,意大利的银行业危机何去何从?继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后,全球民粹主义蔓延,意大利会退出欧元区,成为欧盟下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