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能过剩行业回暖能持续多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钢铁、煤炭等价格上涨的势头难以持续,政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去产能、推动企业和债务重组,并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2016年初,中国似乎被笼罩在产能过剩问题的阴影之下。仅仅几个月后,情况出现反转,经济增速企稳,PPI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跌重回正增长,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反弹,不良贷款形成步伐也开始放缓。

  中国是否已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去产能任务?好转趋势能否持续?下一步是否要担心通胀的压力?只有分析清楚回暖的原因,才能回答这一系列问题。

  首先,强劲的基建增长和房地产建设回稳,提振了对原材料和工业品的需求,也拉动了汽车、耐用品及相关原材料的需求。此外,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汽车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也推升了汽车销售。受此影响,二三季度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2.1%,焦煤消费量同比增长1.3%,去年同期均下降6%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