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回扣门”的另一种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患者利益至上乃医家核心准则,可中国医生何以屡屡陷入职业伦理选择困境?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葛明宁 吴靖(见习)

  一再被曝光的医生“收红包”“吃回扣”现象,又一次在医疗界掀起了波澜。

  2016年12月24日早间,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记者数月暗访所得。上海、长沙两地六家医院医生从医药代表手中违规收取高额药品回扣的实况录像尽现于观众眼前。其中,医药代表定期低调进入各医院医生诊室“统方”——根据医生开药额度计算回扣量,再奉上一个装有等量现金的信封。有医生三分钟之内就能收到四名医药代表送来的信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