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上篇】从“入世”到“入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替代国”做法并不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的大局,避免反倾销调查的根本性策略是生产出差异性产品,只有生产出无可替代的产品,才能降低被反倾销的几率
2001 年11 月11 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仪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时任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前)代表中国政府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上签字后,与其他代表团成员一起鼓掌祝贺。
 

  文|财新周刊 陈沁 王力为 实习记者 田佳玮 王青

  斗转星移,自中国踏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征途已超过30年,距中国终于“入世”也已经15年。

  从最初的话语权微茫到成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中国在WTO框架下融入世界市场,提高了贸易开放程度,在全球货物贸易占比从1980年的0.92%增长至2015年的11.9%,同时也在谈判中让步,其中就包括保持“非市场经济地位”15年。

  据2001年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WTO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对中国反倾销调查中的“替代国”做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