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停摆的“滴滴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入夜,来不及吃晚饭的王旭东急匆匆地开车离村,去两公里外的住宅区接乘客。

  图、文|财新周刊 杨一凡

  2016年11月11日,到了工作日的尾声,北京西北五环外的后厂村不复平时的热闹,村里的多数人在外搬家或者开“滴滴”,滴滴司机庹云琴戴着黑色棒球帽,走出深窄的巷子去买啤酒。胡同里有人在打牌、烤火。庹云琴稍一抬眼,便能望见一条马路之隔的联想集团和百度科技园。村子另一边竖起高墙,里面是均价每平方米8万元的西山壹号院小区。

  庹云琴来自重庆彭水县,网约车兴起后,越来越多的彭水同乡北上北京加入网约车大军,渝H牌照的轿车遍布后厂村各个角落,滴滴司机们操着乡音大声讲话,村里集市上挂着彭水当地的房地产广告,仅有的几家餐馆也散溢着家乡味道,恍如置身某个重庆小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