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债市流动性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大行理财产品成本高于平均水平,银行同业存单利率高于理财产品收益率;非存款类金融机构融资难度陡增,流动性风险隐患突出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流动性风险一向被视为金融体系的最大威胁。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诸多大牌金融机构倒下了,究其原因都是因受到挤兑、资金抽逃、无法继续融得资金所致;而此负面效应扩散引发的最严重后果,是市场参与者纷纷寻求自保,导致整个金融体系流动性枯竭,金融危机加重,经济危机爆发。在这一轮危机中,美国的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首当其冲,其后备受困扰的欧债危机也概莫能外。

  反观中国,债券市场流动性问题曾多次出现,但均被一一化解。大概人们印象最深的,一是2013年6月的“钱荒”,二是2016年12月部分金融机构资金链的险些断裂。其实,2010年底、2011年中和2015年初,类似的流动性紧张也发生过多起,因其影响仅限于金融体系局部,受到的关注度远没有前述两次那么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