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监管的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为何总是走不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为何中国金融监管总是走不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从房地产宏观调控,到IPO(公开发行制度)改革,再到近期的A股市场再融资政策,用意虽好,却永远处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中。

  最近的再融资新政,本意是为了限制再融资的套利空间,规制一些上市公司借定向增发疯狂圈钱的行为。但在新政从定价到锁定期都做了细致规定后,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给优质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制造了不必要的障碍;而18个月的融资间隔期,人为地捆住了那些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上市公司的手脚,是又一起少数人生病、全体吃药的典型案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