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与汇率的远虑近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目前房地产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均发生明显向好的变化,但仍可能是2018年中国经济两大不确定性来源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2017年伊始,人民币汇率房地产是市场最关心的两大问题。房地产在前期政策收紧后到底有多大的调整,对今年经济和政策走向、原材料需求和价格都有重大的影响。汇率的不确定性似乎更大,特朗普当选后美元一路飙升,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则贬值压力加大、资本流出增加。

  两个多月过去了,房地产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均发生了明显的向好变化。

  房地产市场预期的调整尚未出现。伴随着三四线地产销量的强劲增长,1-2月全国房地产销售大幅超预期,同比增长25%。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因城施策。鉴于地产销售依然强劲、库存普遍下降、政策较为温和,房地产投资下行可能会延迟到明年。房地产市场好于预期,加上基建强劲增长和工业部门库存去化较好,可能推动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9.5%,支撑GDP增速高于此前预期的6.4%,达到6.7%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