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文贵与海通H股配售疑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05月29日第21期
借助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关系”,郭文贵打开了通往阿布扎比王室的大门,一期募集资金30亿美元,大比例投资海通证券,但持股迅速损失了近一半
1. 阿中资本位于香港中银大厦 49楼,郭文贵的儿子郭强名下也有公司于同一地址注册。

  文|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杨砚文 特派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 特派伦敦记者 安宁 记者 于宁

  外界恐难想象,早在2014年中即滞留境外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在2015年5月间,已经成了中国最大券商之一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1%。

  这是海通证券最近一次H股大规模配售的结果。

  海通证券的前十大股东里,有多家上海市国有企业,单一第一大股东光明集团,持股仅3.5%。如果把分散前十大股东中上海国企的股份加总,上海国资委持股17.88%,居控股地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