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出清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改革完善市场导向的宏观调控体系,在管住货币总量的同时,通过市场出清,实现结构调整
“防金融风险”主要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如果过度追求短期和局部稳定,必然会让货币政策 过度宽松,反而会导致小风险不处理最终酿成大危机。
 

  文|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政府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范围和程度逐渐缩小,资源配置基本由市场决定,宏观调控框架也能够保证宏观经济基本稳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虽有利于短期经济稳定,但随着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转趋扩张,多年来政府与市场关系此消彼长的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被逆转。在危机后一个时期,凯恩斯主义危机应对政策的常态化倾向,演变为系统性偏松偏软的宏观政策:实体经济调控中强调总需求管理的刺激政策,金融市场管理中刚性兑付和市场救助倒逼货币发行,结构性矛盾日趋严重,结构性改革一再拖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