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航三亚新机场填海之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未批先建、少批多建、化整为零、边批边建,三亚新机场填海人工岛项目给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和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来的侵害,是近十年来沿海城市“向海洋要土地”冲动的一个缩影
5月1日,位于海南三亚红塘湾的三亚新机场正在填海建设,工程填海造地面积约25.95平方公里。海中珊瑚礁和中华白海豚的生存环境受到极大威胁,但当地依然没有相应的抢救性保护措施。图片由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提供
 

  文|财新周刊 周辰

  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讲述了一个地产填海工程危及美人鱼生存家园的成人童话故事。今天,同样的悲剧正降临在三亚外海的中华白海豚身上。

  根据一份由三亚新机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三亚新机场公司)委托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下称海洋三所)完成的《三亚新机场人工岛工程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新机场环评报告》),一座总投资1088亿元、占地约25平方公里的大型国际机场将通过填海兴建人工岛的方式,在64个月施工期后,出现于三亚西南离岸3.6公里的南海海面上。机场选址所在地三亚红塘湾及其毗邻海域,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常年栖息、繁殖、抚幼的场所。生活在这里的中华白海豚,可通过照相识别的个体数目接近70头,比大陆沿海目前已知的种群规模还要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