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气候退约震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有可能被推到全球气候治理领导国的位置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演讲
 文|财新周刊 周辰 卿滢,张远岸 发自华盛顿

  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下午(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2015年12月,《巴黎协定》正式获得全球195个缔约国与欧盟的一致通过,并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这份历史性文件本将致力于通过一揽子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对人类发展生存,及生物物种存亡所带来的不可逆影响。

  然而,特朗普从竞选以来就质疑气候暖化理论,并最终在当选后做出要求美国撤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让194个国家艰辛谈判最终达成一致的《巴黎协定》受到重创。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则立即回应称,《巴黎协定》不容重启谈判;中国则重申将坚定履行协定的立场。而在美国内部,包括加州在内的多个州、城市的行政首长均表示,他们在地方层面将自觉履行《巴黎协定》的减排要求,此举不会受到联邦政府撤出协定的影响。一名曾代表美国参加过《巴黎协定》谈判的美国国务院前官员告诉财新记者,特朗普的决定,只是进一步展示出中国的领导力。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给中国的“礼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