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应对特朗普冲击预则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在对外经贸问题上,在对华关系上,究竟会出什么牌,目前仍有观察和准备的空间。不过,丢掉幻想,把情况想得糟一些,远胜侥幸或盲目乐观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仅两周,便打出一套行政命令“组合拳”,渐次兑现选战承诺: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启动在美墨边境筑墙,暂时禁止七个穆斯林国家居民进入美国,等等,令世人震惊,并引发强烈反弹。其政策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尚待观察,然而,这些举措足以表明,他有着较强的执行力,其选战言论并非纯属虚张声势。特朗普的政策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业界须当清醒认识,做好准备。

  特朗普在竞选中频频提及中国。不过,迄今,他并未直接针对中国采取行动,中国政府也正冷静观察其动向。现在,业内不少人对特朗普仍存有幻想,认为其对华政策是宗“生意”,不会太强硬,候选人在选举中说的话未必兑现。这些人应当清醒起来。从目前局势看,特朗普政治上强悍又不按常理出牌,外交上倾覆美国传统价值观并遵循机会主义路线,经济上则全面回归保护主义。中美建交38年来所有显规则和潜规则都可能受到特朗普冲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应当有所准备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