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毁誉参半的黑色巨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赫尔穆特·科尔(1930-2017)德国前总理

  文|吴强
  政治学者

  28年前,几乎没有人预见到柏林墙的倒塌,也没有人准备好迎接“冷战”的结束。但是,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在那历史的瞬间如勇敢的舵手一般,带领着德国人民完成了统一。

  今天人们回想起这段历史,伴随着1989年11月9日深夜东德人民兴高采烈穿过柏林墙的画面,就是科尔12月19日在德累斯顿圣母教堂废墟广场上的演讲。身高1.93米的科尔,面对数十万激动的东德市民和无数红黑黄三色旗,阐发了和平统一的“十条纲领”,提出在共同的欧洲屋檐下完成德国统一的号召,得到了全场欢呼,也被永远地铭记在20世纪的史册。此后,他以空前的政治勇气和历史责任感处理着与东德统一社会党的关系,处理着与波兰、匈牙利和苏联的关系,帮助德国和欧洲完成了历史的惊险一跳。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