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金融的困难三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关键还是要让风险释放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防控金融风险,遵循法治原则,维持市场活力,这三者也许还没到不可能三角那么严重,但至少是个困难三角。

  金融风险说一千道一万,最后看结果就是负债率太高。欠钱太多,本金太少,风一吹就倒了,这就是风险。反过来说,欠钱不太多,本金相当多,这就是审慎。至于怎么欠债的这些细节,一是监管机构想搞清楚也很难,二是各有各理扯不清。同理,监管的本质就是看着金融机构杠杆不要放太高,至于用什么方法实现,在其次。金融市场的活力则是变着手法放杠杆,而主要办法就是把资产负债表上的业务移出表外,因为资产负债表上的东西,监管者看得见,管起来容易,也都有一定之规,违反便是违规,违规就有后果。所以都想办法把业务移到表外去,不受资本金要求约束,也就是不受杠杆限制的约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