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影子银行走向多策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资金端的刚兑环境没有根本改变,预期收益型的魔咒难以解脱,资管行业必然走向策略多元化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今年二季度后,金融监管的全面收缩,席卷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大检查开始了,已经使得苦撑规模没有任何意义,资产必须清理。这意味着,这次调控绝非是三年一次的周期性流动性调控,而是一次全面的金融整顿,俗称“金融去杠杆”。

  自2012年以来,企业部门经历了痛苦的调整,目前部分行业已出现产能集中化、库存合理化的趋势,现金较为充裕,负债期限较长,负担相对居民部门和地方政府最小,所以金融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的传导将较慢,整顿持续的时间也可能较长。但金融收缩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可能不是逐渐显现,尤其对于连接着居民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行业,这个影响将持续至2018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