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7年第2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广东读者 桂春:

  近日,中国南方区域首次开展跨省发电权转让,此次交易将给电力发展格局带来哪些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6月20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南方区域首次跨省发电权转让。出让方是广东49家燃煤电厂,受让方是云南14家水电厂。尽管交易双方兴趣浓厚,申报的交易合同电量超出设定的交易规模,但最终仅成交2400万度。

  电力通过电网调度实现供需瞬时平衡。所谓发电权交易,即各类电厂可转让发电合同,其意义在于:用市场化机制让清洁且发电边际成本更低的水电厂为煤电厂“代工”,双方对利润进行分成。云南6月进入丰水期,如不发电,水就白白流走;而对广东燃煤电厂而言,目前煤价高企且竞争激烈。这正是开展发电权转让的好时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