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周期的分分合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金融去杠杆并不必然引发金融危机,但资产价格的下跌几乎是必然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就在中国国内流动性紧缩、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的同时,国际市场却是流动性泛滥,风险偏好大幅上升:中国没有全面加息,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至3.6%;美联储连续加息两次,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却下跌了50个基点。中国开始全面金融去杠杆,贷款利率上浮程度加剧,企业赶进度提款;而美国商业银行的信贷标准持续宽松,企业信贷需求却不旺盛。中国A股演绎了中小盘成长向大盘价值的风格切换,资金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美股中,纳斯达克指数比标普500指数自年初以来的收益率高出近1倍,恐慌指数一度跌至1993年以来的最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