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如何影响经济现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长会小幅放缓,新增贷款的较大部分将来自银行而不是非银机构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去年11月起货币政策开始收紧,随后监管加强了对银行间市场和影子银行业务的整顿。同时,市场也开始担忧金融市场去杠杆会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货币政策收紧后,社会总信贷(不含社会融资总量的股权融资,含地方政府债券转换,经季节性调整)增速放缓,但总体增长率仍在15%左右。笔者认为,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长会小幅放缓,新增的较大部分来自银行而不是非银机构。

  去年11月以来,公司债新债发行量大幅下降,票据市场疲软;但信托和委托贷款增长加速。这是因为债市萎缩后,大多影子银行浮出水面,使我们看到了信托和委托贷款的加速增长。随着政府加强对影子银行业务的监管,这些贷款的增长将会放缓。在所有类别中,银行贷款增长将最为稳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