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塑造一个互联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G20应成为一个更开放、更具可塑性、更少价值观之争的新全球治理范式的发端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2次峰会将于7月8日在德国汉堡落下帷幕。此次峰会的背景明暗交错:全球经济增长态势终于向好,然而,国际合作存在严重分歧,国际治理面临复杂多样的挑战。峰会议题也由过去聚焦经济金融转为更加多元。G20峰会正在不断调整自身的定位与使命。

  G20机制在全球金融危机浊浪排空之时升级为领导人峰会,并在随后危机应对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各成员国齐心协力,共度时艰。如今,危机阴影渐去,各国时运分化,特别是美国排斥多边架构和国际共同责任,更热衷一对一讨价还价。德国方面为汉堡峰会设定的主题为“塑造一个互联的世界”,其实不和谐画外音不绝于耳。本次峰会三大议题是:确保稳定且富有弹性的国民经济,适应未来,承担责任、特别是针对非洲。从峰会进程来看,话题之广前所未有,这既显示出G20的视野与责任感,却也增加了求得共识的难度。这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的折射。此刻,全世界都急于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需要就所有重大问题,包括难民安置这类从前与自身关联不强的问题,形成成熟的应对思路,从而积极主动地塑造“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