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票风格取决于盈利而非流动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下半年股票的流动性环境将好于上半年,市场的主线仍将在蓝筹股上,当前大盘股更便宜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今年上半年“小而精”的创业板和“大而美”的蓝筹股出现了完全分化的走势,上证50和沪深300上涨了11%-12%,而创业板下跌7%。有观点认为蓝筹股上涨是因为“国家队”在持续买入,但如果把上证50、香港的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月线走势放在一起,可以看到三者都是从2016年3月开始启动上涨行情的,说明有市场自身的价值发现驱动,而非“国家队”单纯救市的结果。

  另一种看法认为,金融去杠杆引发流动性紧张,对估值高的中小盘股的冲击较估值低的大盘股更明显。在同样货币政策收紧的2013年,却是创业板大牛市的第一年,全年涨幅高达80%以上,与今年的主板走势如出一辙;而当年的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下跌15%和8%。这说明流动性并不是决定股票风格的核心因素,而是股票自身的盈利以及估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