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携程下一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合并艺龙、去哪儿后,携程已称雄在线旅游领域。但在线旅游在国内旅游行业的总市场份额只有10%,除了在细分领域“被挑战”,它还需要挑战掌控资源的线下巨头
【一语道破】携程新任CEO孙洁:私有化使去哪儿网更自由
 

  文|财新周刊 周淇隽,特约作者 刘晓景

  “James(梁建章)这次不会隐退。”在创始人梁建章宣布辞任CEO后,新任携程CEO孙洁今年上半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语态坚决地回答。这一决定缘于此前的教训:眼前看似没有竞争对手的携程,绝不能再躺着收割,而是要持续创新并保持危机感。

  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同时期创立的携程,从旅游电商一路走来,今年已经18岁。四年前的携程曾深陷去哪儿、艺龙等引发的价格战漩涡中,创始人梁建章于危难之际重掌携程,运用资本之手、果断应对以价格战和内部的颠覆式改革,平定内忧外患,使得携程最终在这场鏖战中胜出。

  并购艺龙去哪儿之后,在OTA(在线旅游代理商)市场,携程已然一览众山小。比达咨询今年3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携程的市场份额占比为43.6%,形成绝对优势;紧随其后的途牛阿里飞猪同程份额分别为22.7%、13.4%和11.1%。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凭借OTA交易额优势,携程三年蝉联榜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