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在这里私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一次“二战”中的轰炸任务,一个家庭在和平时期依旧承受的战争创伤,一座座在废墟里重建的城市⋯⋯
1944 年,当时美国B-24 轰炸机在厚重的云层中穿行,很难想象当年35 架轰炸机在空中与150 架德机激战的惨烈。

  文|坚妮
  美籍华人作家

  来到法兰克福。导游书上说,这曾经是德国最大的中世纪城市。于是我在老城转了一天,看那些带有中世纪风格的老建筑,连歌德的家也楼上楼下仔细搜索了一遍。第二天,我又不自禁地走回老城广场,坐在阳光下,体会中世纪的城市生活,无意中,发现法兰克福市历史博物馆就在眼前。进得门去,看到这个城市在“二战”期间被炸平的模型和照片,我才明白自己花了一天看的中世纪城市,不过是个山寨版!英美空军“二战”时在这里投下了三万多吨炸弹,整个城市几乎夷为平地。现在的法兰克福老城全部是按照原来的外形重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