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敢于创新,敢于否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蒋锡夔(1926-2017)物理有机化学家、有机氟化学家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从“金陵蒋氏”群英辈出的大家族中走来,蒋锡夔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成为首屈一指的大师,更以其端方的品行,践行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美德。2017年8月1日,蒋锡夔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与世长辞,享年91岁。

  蒋锡夔1926年生于上海一个富裕的回族家庭,曾祖父蒋翰臣曾是南京屈指可数的富豪,在当地被称为“蒋半城”,自称“金陵蒋氏”。蒋家从南京迁往上海后,主要从事房地产业。杭州西湖花港观鱼边上著名的“蒋庄”,就是其父蒋国榜为母亲休养购置的私宅,国学大家马一浮、李叔同,画家刘海粟、丰子恺,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宾。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