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媒体纪录片的使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在作品中为观众用心地构筑一条从事物表象通往心灵深层的阶梯,引领他们去感受、去温故知新,而非跟随他们的眼光去因循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的电视台在短短几年之间从原来的三台暴增为近百台。因为自制内容赶不上频道扩张的速度,必须从外面引进节目,包括许多制作精良的纪实节目、专题片,以及真人秀。

  当时我硕士毕业,以台湾校园民歌为题的论文《谁在那边唱自己的歌》刚刚出版,对于纪实文艺如何以新的形式进入大众的视界,乃至影响大众的心性,充满期待。在当时的媒体变革大潮中,我看到了这种可能性。简单地说,我以为,在媒体爆发的年代,优质的纪实节目,以其根植于百姓生活、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的内容,应能占有一席之地,进而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参考坐标。而从事这种内容生产的工作者,也因此可以得到该有的报酬与安身立命的基础,而不是像前一个时代那样,为理想而奉献一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