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审视货币基金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源于低风险诉求的货币基金存在规模偏大、投资不够分散等问题,需时刻提防流动性风险
 

  文|财新周刊 张榆

  “货币市场基金要么不出事儿,要出事儿就是大事儿。”一位基金公司督察长如是说。

  货币市场基金(下称货币基金)被散户认为是无风险投资,机构也将其作为低风险流动性工具进行配置;然而,当市场一旦出现流动性紧缩压力,货币基金立刻成为首要风险点。2016年底的债市流动性危机中,机构大额赎回导致货币基金流动性压力暴增,风险呈几何倍数扩大;最后,央行紧急出面释放流动性,风险才得以缓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