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烟尘里的风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25日
这些学人都曾在时代夹缝中痛苦煎熬,无论玉碎还是瓦全者,抑或劫后余生者,作者都孜孜以求他们的“余音”,希望在其消失之前,让后人还能听到一些
《余音—学术史随笔选 1992—2015》葛兆光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文|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葛兆光先生的《余音——学术史随笔选 1992—2015》是一部孟子所谓“知人论世”的学术史随笔集。这部集子写作时间长跨24年,涉及16位百年来的文史学人,对其中有些学人,如沈曾植、王国维、陈寅恪、杨联陞等,作者都写有多篇文字。

  这部随笔集涉及的学界人物均已魂归道山,有前些年去世的思想史学家、经学史家朱维铮先生,文史学家金开诚先生,哲学家庞朴,古代文学史家章培恒先生等当代学界耆宿,也有过世逾百年的一代佛门狮吼人杨文会、自沉昆明湖的中国现代文史哲筚路蓝缕者王国维,还有被国内学界几乎遗忘了的世界级大师沈曾植,至于当代学界所津津乐道其学其人其轶事的陈寅恪、吴宓、顾颉刚、杨联陞、黄仁宇、潘光旦,也都在作者的学人素描群像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