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扩张放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16日
9月财新中国PMI温和放缓,经济不致于断崖式下滑,但可逐渐看到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加
瑞银:为何中国9月财新PMI与官方数据出现背离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7年9月,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

  新近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低于8月0.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上升趋势;服务业PMI也回落2.1个百分点至50.6,为21个月来最低。受此影响,9月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51.4,为三个月来最低。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三季度经济整体表现较好,但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在9月双双遇冷,或暗示着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再现。

  “9月PMI高增显示经济仍具有一定的韧性,预计生产和需求端都将有所恢复,但经济缓慢下行的基调不改。” 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牛播坤认为,经济结构分化未见好转,供给约束下的价格幻象是本轮经济回暖的重要动能,并有助于经济摆脱债务-通缩陷阱,但利润再分配下中小企业遭遇冲击难以避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