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危险世界”与“丛林法则”:保守派的世界观根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16日

  文|徐寒羽
  政见观察员

  “这世界的规则本来就是弱肉强食”“你不先抢你的那一份,别人就会来抢走你的东西”。这一类“丛林法则”式的话语,正越来越多地充斥中文网络世界。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往往对倡导性别和族裔平权、维护中下阶层权益的人们不屑一顾,乃至发起攻击。

  政治心理学的研究发现,这一类“丛林法则”以及“危险世界”式的信念,正是保守派价值观的基石。

预测政治倾向的两种性格指标

  针对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似乎永无止境的冲突,心理学家们试图使用“性格”(personality)来解释两派间的差异。其中,右翼权威性格(Right-Wing Authoritarian, RWA)与社会支配性格(Social Dominance Orientation, SDO)是两个经典的保守派预测指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