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品的抵抗式下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9月很可能成为工业品由盛及衰的一个分水岭,市场不得不面对供需双弱:从供给层面的收缩转向需求层面的下滑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9月以来,南华工业品指数已下跌10%,在市场对四季度限产力度加大的一致预期下,工业品价格表现如此低迷多少让人出乎意料。如果以9月工业品价格的高点来计算,2016年至今的累计涨幅已达到80%,从需求的角度难以解释工业品价格的持续大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量收缩成为市场看好工业品的核心逻辑。

  但是需求真的不重要了吗?当然不是,实际上工业品价格的波动与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高度相关。供给决定工业品价格的弹性,但需求仍是决定工业品价格方向的核心变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