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品与利率为何再次背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高杠杆企业部门的融资需求刚性、居民融资滞后于房地产周期调整、供给侧改革以及货币政策调整滞后,都导致利率变化相对于商品价格变化更加迟钝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9月以来,南华工业品指数已从年内高点回落近10%,国债收益率却持续回升。从基本面逻辑看,商品价格与利率应呈现同向关系,经济向好推高商品价格,通胀压力增大,倒逼央行收紧流动性,利率随之上升;反之亦然。上述两个指标的长期走势也基本呈同向关系。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二者在拐点处的阶段性背离呢?

  从需求端来理解工业品价格和利率的联动性,前者受投资需求的拉动,后者受融资需求的拉动。融资需求与投资需求应该高度相关,所以工业品价格和利率在需求因素主导的情况下应是同向的;且一般融资在前、投资在后,似乎利率变化相对于工业品价格的变化更加领先。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投资增速和社会融资增速虽在方向上大体一致,但两者的领先滞后关系并不稳定。在上行周期中,融资增速领先居多;在下行周期中,融资增速往往滞后于投资增速调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